芯芯✿公孫日召

我是芯芯(*´▽`*)
目前有七俠五義、假面騎士、音樂劇的東西

法札/家暴組-若我們在歷史中相遇

*歷史虐向



羅森伯格出生於貴族世家,從小經過嚴格的教育,舉凡文史、經濟、社交、政治、戰術等,沒有一項是羅森伯格無法駕馭的,也因為這樣的家庭,使他個性早熟、沈穩,對自身的要求更是嚴苛,以至於他才十九歲就進入軍隊,並且擔任中尉。


年紀輕輕的他被奧地利皇帝約瑟夫二世看中,邀請他進入皇宮,喜愛觀賞戲劇的皇帝問了他對於歌劇的看法,但平時與軍隊為伍的羅森伯格不太明白,於是皇帝讓他去劇院看看,並且讓他安排一部宮廷劇。


雖說這不是他最擅長的事,但怎麼說也是受過高級的教育,羅森伯格認為這對他不是什麼困難,便答應了。


那年他才二十歲,當他奉命來到德語歌劇院安排歌劇時,見到了斯泰凡尼。


明明是劇院總監,卻總是一臉溫和無害,笑嘻嘻的談論著嚴肅的事情;明明已經四十歲了,卻還是蹦蹦跳跳的,彷彿是個孩子似的。


羅森伯格與斯泰凡尼相識了。


「您就是斯泰凡尼?我以為依照您的身分及年齡,行為應該要更成熟穩重一些。」第一次見面時,羅森伯格有些輕視的說了。


但對方並沒有不悅或是羞愧,反倒是揚起一個大大的笑容,「我倒認為,帶著笑容面對嚴肅的生活並沒有什麼不好,您說是不是?」


這讓羅森伯格呆愣了一會,這個人對他來說,有些特別。


後來羅森伯格漸漸明白斯泰凡尼的生活態度,他不是無知也不是輕浮,甚至他的人生經歷更突顯他的純粹,不是如同白紙的單純,而是珍貴的寶石經過髒水的沖刷也不曾沾染一絲污濁。


至於斯泰凡尼經歷過什麼,羅森伯格沒機會問清楚,但他確實看見對方面對自己喜愛的工作時抱著極大的認真與堅持,專注做好每一項工作,同時也沒忘記笑容。


這對羅森伯格來說是無法做到的事,他已經嚴肅慣了,從小的教育讓他不能隨時想笑就笑,但自從認識了斯泰凡尼,似乎只要站在他的身邊就能感受到快樂的氣息。


因為與斯泰凡尼共事,羅森伯格開始用心去感受歌劇,用自己的感受來欣賞音樂,不再是依照教科書上的文字來理解藝術。


他發現自己喜歡上歌劇、喜歡斯泰凡尼。


.


後來羅森伯格回到軍隊中,但他在偶爾的空閒時間會去欣賞歌劇,並且時常與斯泰凡尼來往。


「最近我認識了一位年輕的音樂家,我認為他的才華不容世人忽視,我會找到適合的劇本讓他的音樂得以大放異彩!」


羅森伯格永遠記得斯泰凡尼向他說這段話時是多麼的耀眼、充滿自信。


他也知道那位音樂家,當時羅森伯格聽到了他的音樂,不得不說,他十分欣賞,所以對於斯泰凡尼的決定他也相當支持。


而後來的確如斯泰凡尼所說的,歌劇《後宮誘逃》受到大眾的喜愛,那位年輕的音樂家聲名大噪。


羅森伯格也參加了《後宮誘逃》的慶功宴,在喜宴上眾人舉杯位年輕的音樂家歡呼時,羅森伯格走到站立在一旁的斯泰凡尼身邊,輕聲為他祝賀。


「恭喜了。」羅森伯格淺淺的微笑。


「噢!謝謝您。」不意外的,斯泰凡尼的笑容一如夏天的燦陽,照的羅森伯格內心幾乎要融化。


兩只酒杯輕碰發出清脆的聲響,然而覆上雙唇的並不是杯中物。


羅森伯格與斯泰凡尼相愛了。


雖然他們各自的事業都挺繁忙,但只要一有短暫的空閒時間他們便會相約見面,即使不能見面,信件也不曾減少。


羅森伯格二十四歲那年他成為軍隊的上尉,斯泰凡尼受他的邀請參加了受封典禮,在典禮結束後的小宴會上,他們離開人群來到無人的房間,在喜悅與愛之下他們溫存了一整個夜晚。


.


羅森伯格有想過年紀的問題,兩人相差了二十歲,斯泰凡尼是否會因為他年紀小而無法接受他的感情?


但是當他看到斯泰凡尼再次因為冒冒失失的走路而撞牆,羅森伯格決定這一生都要照顧對方,不然他哪天被人賣了都不知道。


這件事他並沒有向任何人說,他也不知該如何向斯泰凡尼提出求婚,畢竟他們相戀是個秘密,誰能接受兩個男人在一起呢?


而羅森伯格身為奧地利的古老貴族,他的父母理所當然要他娶名門世家的小姐,為此羅森伯格已經用各種理由拒絕了多次的婚事。


「辛苦您了呢...」某天斯泰凡尼這麼說了。


羅森伯格不解的看向他。


「您其實可以不用顧慮我的,依您的身分,應該找個門當戶對的女士結婚才對。」斯泰凡尼微微笑說。


「...不...」羅森伯格還沒說完,斯泰凡尼又說了,「沒有關係的,我跟您不一樣,我獨自一人來到異鄉,早已與父母分離,我可以決定自己的婚事,」斯泰凡尼輕握住羅森伯格的手,「我不會結婚,就當成...我已經是您的人了吧。」


羅森伯格咬咬牙,握緊對方的手心,許久都不願放開。


後來一段時間,他們都沒有再提到結婚的事情,平平淡淡的相處著。


.


隔年,羅森伯格的父母看上一位貴族女子——氣質優雅的瑪麗卡羅琳,不等羅森伯格同意便定下了婚事,羅森伯格雖想退婚,但這對那位她將會是極大的羞辱,在雙方安排的見面日中,他也感受到對方是個很好的女子,受到這樣的對待又是何其無辜?


於是羅森伯格答應與其結婚了,昧著自己的良心。


斯泰凡尼寫的歌劇《劇院經理》上演之日,羅森伯格準時到場觀看,結束後他們一同小酌,斯泰凡尼雙頰泛紅,微醺醺的笑著說,「這部歌劇劇名叫做《劇院經理》,您知道為什麼嗎?」


羅森伯格搖搖頭。


「因為我們認識的時候,您是劇院經理呀。」斯泰凡尼傻呼呼的笑著,看似有些害羞的小啜了一口杯中的紅酒。


「...斯泰凡尼,」羅森伯格撇開視線。


「嗯?」


「我要結婚了...」他不敢再看向他。


雙方沉默了一會,「恭喜您了,真是太好了呢!祝福您。」斯泰凡尼的聲音輕輕柔柔的,狠狠刺進羅森伯格的心臟。


斯泰凡尼藉著酒意,在羅森伯格的頰邊留下一個輕吻,接著轉身離去。


後來,斯泰凡尼沒去參加羅森伯格的婚禮,羅森伯格也沒有去看斯泰凡尼寫的另一部歌劇。


斯泰凡尼沒去的理由是為了安排歌劇過於繁忙,但羅森伯格沒有漏看信上的水痕。


而羅森伯格沒去看斯泰凡尼寫的劇,是因為他不知該如何面對斯泰凡尼,他的良心已經被撕碎,他對不起他。


他們的信件往來還是沒有停止,但內容都是些不著邊際的日常瑣事。


這樣就夠了,他們還是相愛的。羅森伯格自私的想著。


斯泰凡尼還是一樣溫柔,一樣帶著笑容站在劇院中央,但他再也沒有寫出新的劇本。


.


羅森伯格結婚後不到一年,奧土戰爭開打,約瑟夫二世命羅森伯格參戰。


上戰場的前一天,他約了斯泰凡尼見面,他以為斯泰凡尼會一如往常的笑著祝福他,沒想到斯泰凡尼竟有些激動的抓著他,眼眶中的淚水幾乎要掉出來。


「不要去...戰爭很可怕的!不要去...」斯泰凡尼緊緊抓著羅森伯格的手,怎麼說都不願讓他離開。


羅森伯格輕聲問了斯泰凡尼為何對戰爭如此害怕,斯泰凡尼躊躇了一陣子,在羅森伯格信任的眼神之下,緩緩道出他曾經在戰爭中成為戰俘的經歷,這也是他為何遠離家鄉來到維也納的原因。


當時年紀尚輕的斯泰凡尼被敵方軍隊從遠在普魯士的家帶到維也納,過程中受盡各種折磨與屈辱,斯泰凡尼最後能活著離開戰場根本是萬幸,後來他獨自在這個陌生的地方生存,因緣際會成為劇作家,並且以他自身的努力達到劇院總監的位置。


這些羅森伯格之前都沒有聽說過,因為這對斯泰凡尼來說是不願回想的事,但如今羅森伯格因為戰爭而要離開,斯泰凡尼無法控制自己對那段過去的創傷。


「戰爭...會讓人與所愛的一切分隔兩地...」斯泰凡尼的神色悲傷,看著羅森伯格的眼神充斥著不捨,他在這裡已經沒有家人了,他不願再失去此生最愛的人。


「別擔心,」羅森伯格輕輕抱住眼前比他年長的愛人,「我會回來的,我答應你。」


他們在分別之前緊緊相擁。


羅森伯格進入戰場,藉著他高超的戰術打贏了多場戰役,偶爾的敗陣也不影響整支軍隊的戰績。


戰爭期間,羅森伯格只要找到機會便寫信給斯泰凡尼,讓他知道自己沒事讓他放心,而斯泰凡尼也會立刻回信,要他好好照顧自己,他會等他回來。


戰爭一打就是三年,羅森伯格因為戰績顯赫,被晉升為參謀總長,他在信中提到這件事,有些私心的想得到斯泰凡尼的稱讚,但平時總是很快回信的斯泰凡尼,這次卻遲遲沒有回音。


羅森伯格有些擔憂,但礙於他在戰場上,現實不容許他多花一點心思在其他事情上,於是他只能等。


過了一陣子,他才收到斯泰凡尼的回信,信中果然是稱讚了羅森伯格一番,他彷彿能看到斯泰凡尼開心的笑容在為他歡呼,這讓他更有力量能面對接下來的戰役。


然而斯泰凡尼寄來的信漸漸減少了,羅森伯格想可能是戰場上本來就不方便傳遞信件,或是斯泰凡尼的劇本創作有了新的進展...


或是斯泰凡尼找到另一個能照顧他的人,那也是...很好的事情。


羅森伯格無法停止猜想,但他無法得到答案,也只能猜想。


後來奧土戰爭結束了,羅森伯格終於能回家,他與家中妻子團聚之後,便匆忙趕到斯泰凡尼的家,見斯泰凡尼一如當年——只是多了幾根白髮。


他們笑著談論了這段日子的改變與不變,改變的是外表,不變的是對彼此的感情。


這樣的幸福實在太短暫,很快的,法國革命戰爭開打,羅森伯格必須再次回到戰爭中。


這次斯泰凡尼不再哭著挽留他,而是笑著給予擁抱,分別前在羅森伯格的頰邊親吻。


「等我回來。」羅森伯格說了,而斯泰凡尼只是微笑。


.


這次的戰役比上次更為持久及艱難,然而這並不影響羅森伯格在戰場上留下顯赫的功績,但讓他焦心的並不是打仗,而是斯泰凡尼寄來的信件確實在減少,但當他在信中詢問了,對方總是談論其他事情,只要他好好照顧自己。


接下來的幾年戰爭都沒有停止,羅森伯格多次想逃離戰場回到家鄉,但他不行,他只能將斯泰凡尼的信帶在身上當作是護身符一般,彷彿這樣就能多幾分力量似的。


在一次的戰役中,羅森伯格因為敵方埋伏而掉進陷阱,雙方軍隊進入一場苦戰,羅森伯格為了顧及同伴,被敵人的利刃砍傷,身受重傷的他苦撐著帶領軍隊撤退,在他們順利撤離之後才陷入昏迷。


在睡夢中,羅森伯格看到斯泰凡尼,他回到他們相識的那天,他看到他們第一次親吻,他回到那段沒有強迫的婚姻、沒有戰爭、不被外界阻撓的快樂時光。


經過治療之後,羅森伯格醒了過來,他還記得他答應斯泰凡尼會回去的。


但斯泰凡尼沒有等他。


好不容易戰爭告一段落,羅森伯格回到家鄉,他沒見到斯泰凡尼。


別人告訴他,斯泰凡尼過世了。


別人告訴他,斯泰凡尼病了很久,幾乎不能寫字。


別人告訴他,斯泰凡尼...


斯泰凡尼...


斯泰凡尼...


羅森伯格找到斯泰凡尼的墳,手中握著別人轉交給他的最後一封信,那封字跡顫抖飄忽、沾滿淚痕的信。


信上寫的不多,只寫著他愛他,寫著對不起沒辦法等他回來,寫著與他相遇使得他這一生有多麼幸福...


最後署名的地方,寫著戈特利布.羅森伯格。


一生從未落淚的羅森伯格跪在墳前哭得撕心裂肺。


.


自此之後,羅森伯格將自己完全投入戰爭中,他將所有情感埋葬在斯泰凡尼的身邊,再高的榮譽,都對他毫無意義。


面對戰場,他毫不留情;面對獨自一人的夜晚,他多麼悲憤自己當時為何沒死在敵人劍下,要是那時的美夢能永遠持續下去,該有多好?


事與願違,羅森伯格並沒有死在戰場上,他帶領軍隊獲得一次次的勝利。


他的妻子過世時他沒來得及趕回去。


他被封為將軍時,再也沒有人笑著為他祝賀。


他再也沒有回家,他將自己奉獻給國家軍事。


一直到他年邁退休,他才回到空無一人的房子。


偶爾去劇院看劇,偶爾寫寫信放到斯泰凡尼的墳前,偶爾在那待上一整天。


當他的生命悄然來到盡頭,他並不孤獨,當他閉上雙眼不再睜開,他終於看見那思念已久的笑容。


一如夏天的燦陽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除了兩人相遇相戀的部分以外其他都盡量依照兩人的歷史記載去寫

戰功累累的總管大人,帥爆

评论(2)

热度(14)